孕婦可以按摩嗎?這6個禁忌穴道要避免!英國皇家認證孕婦按摩芳療師這樣說

孕婦可以按摩嗎?這6個禁忌穴道要避免!英國皇家認證孕婦按摩芳療師這樣說

孕期保養

隨著寶寶長大,孕期會伴隨出現水腫、腰痠、腫脹,種種不適讓心情也跟著受影響。透過孕婦按摩,可以有效幫助舒緩,減緩壓力。但孕婦按摩真的安全嗎?會不會有危險呢?我們邀請擁有「英式皇家孕婦按摩認證」的林靜宜老師(逗 DOLLSPA 現任的企業講師),和我們分享她在業界 11 年的豐富經驗。

林靜宜老師
國際芳療證照
THE AROATHERAPISTS SOCIETY 國際芳療師證照
Helen McGuinness 英國皇家孕婦按摩證照
Helen McGuinness英國皇家嬰兒按摩證照
11年孕婦按摩豐富經驗
SPA 業20年
逗 DOLLSPA 現任的企業講師
壹壹月子中心嬰兒按摩講師

懷孕可以按摩嗎?是否會影響寶寶呢?

台灣傳統觀念裡認為孕婦不能胡亂按壓,隨著醫學漸漸發達,這些舊有的觀念已經被推翻,歐美、日等國家早在十多年前將按摩應用在孕程中,來減輕孕媽咪的身心不適,而台灣近年所多婦產科醫生也開始提倡孕婦按摩的重要性。

但須注意的是

孕婦按摩與一般按摩是完全不一樣的!

一般舒壓按摩著重於經絡與穴位,力道較重,但是孕婦有許多穴位不能按摩,所以專業的孕婦按摩力道輕柔緩和,主要按摩在肌肉層,放鬆肌肉束與疏通淋巴與皮下層的帶動,不需重力即可有效減緩各種不適症狀,讓緊張情緒達到放鬆。

懷孕可以按摩,但須注意:

  1. 力道要非常輕柔,避開穴道與經絡只按摩在肌肉束上。
  2. 懷孕初期是胎兒發育的關鍵不太建議按摩:於【懷孕12周】後再進行按摩,有助於緩解懷孕不適的狀況,更可以使孕媽咪舒服的渡過整個孕期。

若有任何疑慮,會推薦孕媽咪們選擇經專業認證的孕婦按摩機構,並且諮詢醫師的專業建議,不僅更安心,也能達到全身性真正的放鬆。

孕婦按摩有什麼好處?

美國邁阿密醫學院,藉由國際權威期刊發表,提出按摩、芳療、精油對於孕婦各種身心症狀有明顯改善與幫助的證明:

  • 降低妊娠期間的身心壓力
  • 釋放出開心的荷爾蒙
  • 對胎兒有很好的穩定作用
  • 出生後的小寶貝對於母親的觸摸也會有更快速的安定作用
  • 舒緩孕期身心不適症狀

在孕期後期,進行孕婦按摩還有「助產」「縮短產程時間」的作用喔!

孕期可以按摩胸部嗎?

因為胸部對應的是子宮,過度刺激會讓容易產生宮縮現象。建議30~32周開始可以進行產前泌乳按摩

  • 增加黃金初乳的產量
  • 幫助乳腺疏通與產後泌乳

補充說明:子宮和卵巢是連為一體的內分泌系統。胸部有4個穴道點是連結到我們的子宮和卵巢的。所以當我們的胸部在做運動時,會刺激到我們的子宮收縮,子宮收縮會促進我們的輸卵管的蠕動。

孕婦按摩須注意:避開6個禁忌穴道!

人體有400多個穴位,穴道都有不同的功效,可以緩解身體上各種不舒服,有一部分穴道會有催生及子宮收縮作用,所以要特別注意!下面列出需要避開的禁忌穴道:

  1. 合谷穴:虎口併攏,肌肉凸起最高處。
  2. 肩井穴:大椎(頸椎中央)與肩峰連線的中心點。
  3. 三陰交穴:腳踝內側的上方,約4個手指的距離。
  4. 至陰穴:足部小指外側,距離指甲1公分處。
  5. 太衝穴:足背第1~2跖骨間隙的後方凹陷處。
  6. 獨陰穴:位於腳底,第二趾中間。
孕婦按摩-腿部放鬆

孕婦按摩可以自行居家操作嗎?

若想自行在家進行舒緩,會推薦以較簡易步驟按摩肩頸、腰、足部和頭部即可。

一、舒緩肩頸3招

1、輕抓

2、兩手四指輕撥

3、拇指棒棒腿輕推

二、舒緩腰部3招

1、兩手拇指交替下滑

2、虎口抓抓

3、手掌大面積安撫

三、足部舒壓5招

1、拇指上滑腳板

2、兩手掌交替腳踝往上安撫

3、小腿>膝蓋>大腿

4、大面積抓小腿肚

5、抬腳、泡腳、伸展運動

四、緩解頭脹3招

1、圓頭梳子:梳整個頭

2、五指整頭輕抓

3、掌壓揉

以上分享,期望讓妳有一個更舒心的孕期:)若有任何疑問,歡迎私訊新肌霓官方LINE帳號,會有專業客服盡快為妳解答。

針對孕婦保養,妳可能對這些內容也會感興趣:

做孕婦按摩SPA之前,妳必須小心的5大注意事項

孕期保養品怎麼挑?懷孕保養品要換嗎?5大孕期保養品推薦

孕婦可以用精油嗎?針對孕期的精油使用建議

孕期保養該怎麼做?常見懷孕禁忌解密!

參考資料

精油按摩對減輕初胎待產婦焦慮程度之成效 (The Effectiveness on Labor Anxiety of Essential Oil Massage in First-Time Mothers)

Field, T., Hernandez-Reif, M., Hart, S., Theakston, H., Schanberg, S., Kuhn, C. & Burman, I. (1999). Pregnant women benefit from massage therapy.

Field, T., Deed, O., Diego, M., Gualer, A., Sullivan, S., Wilson, D. & Nearing, G. (2009).Benefits of combining massage therapy with group interpersonal psychotherapy in prenatally depressed women

以上內容與 逗 DOLLSPA 林靜宜老師合作,未經授權請勿轉載,謝謝!


新肌霓 INGENI
新肌霓 INGENI

新肌霓 INGENI

本篇作者

延伸閱讀

賦活舒壓精華油5大用法
孕期保養
賦活舒壓精華油5大用法,展現肌膚光澤透亮

賦活舒壓精華油歷時1年研發,遵循新肌霓的品牌理念,除了基本滋潤,更重要的是添加有效果的「活性成分」,來自法國庇里牛斯山的微藻萃取ALGAKTIV® Zen,能減少肌膚細紋和暗沉。突破性的配方,能同時使用於身體和臉部,今天這篇文章會為妳發掘精華油的5大用法,馬上一起來看看吧!…

孕婦可用精油
孕期保養
孕婦可以用精油嗎?針對孕期的精油使用建議

精油是從植物萃取的一種芳香物質,因成分性質不同,會呈現植物本身特定的香味,以及各異的療癒作用。精油的使用已有幾千年的歷史,在現代也常被添加進保養品或香水中。面對精油,懷孕媽咪最關心的就是孕期能否使用?這篇會針對孕期可用及禁用的精油給予建議,期待為你解答並給你實際的幫助。…

白帶是什麼
孕期保養 私密保養
白帶是什麼?分泌物有顏色正常嗎?該如何治療改善?

「白帶多是正常的嗎?有時候會有黃色分泌物該怎麼辦?有一點味道正常嗎?我這樣該去看醫生嗎,還是自然會好呢? 」這些都是女性常有的私密問題,透過這篇文章,期待能幫助你科普私密肌相關知識—原來有白帶是正常的、什麼時機我該求助婦科?一篇初步解決妳在意的小煩惱,馬上往下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