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保養禁忌

孕期保養該怎麼做?常見懷孕禁忌解密!

孕期保養

懷孕後,因為新生命在體內發芽,身心都會逐漸產生改變。孕期中,有沒有什麼保養上應該注意的地方呢?這篇整理了孕期保養2個基本原則,同時也解答媽咪會有疑問的懷孕禁忌事項,馬上一起往下看看吧! 

孕期最重要的一件事

放鬆身心,保持愉快的心情,孕媽咪開心比什麼都重要!

孕期保養原則

孕期主要分成三個階段,保養可簡單分成初期及後期,簡述如下:

1. 懷孕初期(0-12週)

胚胎初期發展,也是發展重要器官的主要階段,而孕媽咪懷孕初期的反應容易有噁心、嘔吐及容易疲倦等症狀。

孕期保養原則1

以簡單為主,如選擇淡妝,減少染燙髮及美甲次數等。妊娠保養品因應台灣氣候,建議選擇清爽型妊娠霜,塗抹順手、味道舒適不反胃即可。 

*補充說明:孕期前期胚胎較不穩定,有可能無任何原因自行產生淘汰,不太會因擦了某個保養品、或進行單次染燙就造成流產,因此若在醫師的專業建議下不須太過緊張

2. 懷孕中期(13-28週)

胎盤發育較完全,相對流產的機率也會下降,胎兒的體重在此階段會迅速增加,媽媽肚皮變大及下肢所負載的重量上升,容易導致肚皮乾癢,下肢水腫等現象。 

3. 懷孕後期(29-40週)

寶寶體重逐漸對孕媽咪的腳踝,恥骨等關節造成壓力,且因長時間挺著大肚子壓迫膀胱等,更容易腰酸背痛或是頻尿,但即將迎接寶寶來臨,心情可能帶著期待和一點緊張。 


孕期保養原則2

建議平常使用的妊娠霜,可加入妊娠油一起搭配使用,不僅能增加肌膚彈性和滋潤度,還可以避免乾癢降低妊娠紋產生機率。(不確定妊娠霜妊娠油該怎麼搭配使用?請參考→妊娠霜、妊娠油的差別以及使用攻略)而血液循環差導致的下肢水腫,可以藉由按摩小腿腳踝,舒緩不適感。

備註:妊娠霜+妊娠油持續一天至少一次塗抹使用,產後修護期也可繼續使用。

6大常見懷孕禁忌解密

Q1.孕期可以美甲嗎?

A:在懷孕期間,若孕媽咪覺得做個美甲能讓自己的心情愉快,適度的讓自己美美的也是一種選擇。但因指甲油、去光油等可能含有較高比例丙酮或是鄰苯二甲酸酯等有機溶劑,對於皮膚傷害較大,不建議高頻率進行。 

Q2.孕期可以染燙髮嗎?

A:偶爾染個頭髮,可以讓孕媽咪變得有朝氣且開心,在專業醫師評估下可適度進行。

溫馨提醒:
燙染髮的成份主要為了讓頭髮的毛鱗片張開同時需藉由化學變化顯色且持久性較強,此類原料較容易使皮膚過敏引起異位性皮膚炎、接觸性蕁麻疹,可挑選較為天然的染髮劑成份,同時需避免在染髮時讓試劑接觸到頭皮喔!

Q3. 孕期可以使用酸類產品嗎?

A:依據衛福部建議—可以使用一般含有果酸或水楊酸的化妝品,若是高濃度的化學煥膚如醫美,則不建議在孕期進行。(資料來源:孕期使用化粧保養品須知) 

Q4. 孕期可以使用抗痘產品嗎?

A: 可直接諮詢醫師建議,或是適當使用溫和的抗痘產品。

孕期抗痘首選:淨痘平衡沐浴露(非酸類,小孩也可使用的溫和保養) 

Q5. 孕期可以使用精油芳香產品嗎?

A:正確使用下精油有緩解孕吐、鎮靜安眠等作用。但最重要的是必須考量「精油屬性」和「劑量」,因此不建議直接使用未稀釋的純精油,一般保養品添加的精油含量通常皆在1%以下,較不須擔心。

想了解哪些精油較不適合?是否有建議用法?詳細可參考 → 孕婦可以用精油嗎?針對孕期的精油使用建議

Q6. 孕期可以使用含香精的產品嗎?

A:一般的化妝保養品,在商品本身的添加量都是很低的,故在日常使用上並無太大問題。

孕期保養-香精

懷孕後,受賀爾蒙影響,情緒較容易有起伏,在對母體和胎兒沒有影響下,很鼓勵適度嘗試會讓自己心情愉快的作法,因為在懷孕過程中,最重要的還是媽咪的好心情:) 

有其他想了解的,歡迎私訊官方LINE客服,或是點選網站右下角的對話視窗留言,新肌霓祝妳孕期順心,一路好孕!

孕期保養推薦:撫紋修護潤膚霜

老公也喜歡的味道,每次擦都讓心情美美的。新肌霓的撫紋修護潤膚霜,依據文獻數據選擇添加純度>95%的積雪草精粹,降低紋路生成機率,歡迎試試

無紋妊娠潤膚霜預防淡紋首選。好推塗滋潤不黏膩

參考資料

Maternal cosmetics use during pregnancy and risks of adverse outcomes: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Sci Rep. 2019; 9: 8030.

Your Guide to a Pregnancy-Safe Skin Care Routine

Changes in Cosmetics Use during Pregnancy and Risk Perception by Women
Int. J. Environ. Res. Public Health 2016, 13, 383; doi:10.3390/ijerph13040383

孕期使用化粧保養品須知衛服部國民健康署

孕婦可不可以使用「含有防腐劑的沐浴乳」–皮膚科蔡昌霖醫師

孕婦使用藥品級化妝品需知–邱品齊醫師幸福美肌學院 


新肌霓 INGENI
新肌霓 INGENI

新肌霓 INGENI

本篇作者

延伸閱讀

孕婦可以按摩嗎?這6個禁忌穴道要避免!英國皇家認證孕婦按摩芳療師這樣說

孕婦可以按摩嗎?這6個禁忌穴道要避免!英國皇家認證孕婦按摩芳療師這樣說

孕期保養

繼續閱讀

私密清潔私密保養
孕期保養 私密保養
「私密處搔癢、有異味」怎麼辦?私密處清潔可以每天用嗎?

面對嬌弱的私密肌,更要溫柔對待。穿緊身衣褲導致的搔癢、經期間的悶熱、因為賀爾蒙變化讓分泌物增加……這些隱微的私密問題,除了諮詢醫師,不知道日常該如何保養改善?這篇集結了常見的私密清潔保養問題,期待幫你解決日常的私密困擾、澄清迷思,打造私密肌的舒適圈,更加自信無畏生活!…

妊娠油妊娠霜該如何搭配

一支妊娠霜可以用多久?何時該開始擦?和妊娠油怎麼搭配使用呢?

孕期保養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