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類該怎麼挑選

酸類新手必看 |我適合什麼酸?酸類保養入門攻略

背部保養 身體保養

繼上一篇”一次搞懂常見的酸類保養成分–果酸、水楊酸、杏仁酸和A酸”,相信大家已經對於A 酸、果酸、杏仁酸等常見酸類成分有一定的認識,本篇就讓我們利用之前學到的知識來加以活用吧!(還沒看記得先預習)

酸類在近幾年成為保養的熱門流行,源自於酸類成分的多元性,能精準解決不同的肌膚問題,例如:

  1. 皮膚摸起來總是粗糙不平整
  2. 毛孔粗大內藏粉刺
  3. 深埋在皮膚表面下的痘痘
  4. 成形的痘痘還是痘痘消失後留下的疤痕
  5. 皮膚顏色不均、曬痕明顯等狀況

皆能透過酸類成分來獲得改善!那針對以上不同肌膚問題,我該使用哪種酸呢?

肌膚粗糙、顏色不均、曬痕明顯,請用果酸

果酸(AHA)通常分子量較小且水溶性佳,能促進細胞代謝,達到去角質的作用。所以當肌膚狀況粗糙、顏色不均或是曬痕明顯時,就可以利用果酸幫助煥膚—當表面排列不均的角質細胞被更新替換時,不僅可以獲得排列均勻的角質細胞,同時可以讓角質細胞間的黑色素掉落,達到淡化膚色的功用。

常見果酸:杏仁酸Mandelic Acid、甘醇酸Glycolic Acid、乳酸Lactic Acid等

肌膚容易敏感、擔心太刺激,請用杏仁酸

杏仁酸雖是果酸的一種,不過因為分子量相對較大且偏脂溶性,在皮膚上滲透性比較低,因此在果酸中相對溫和。脂溶性對於痘痘粉刺也有一定功效,很適合肌膚對於酸類成分較為敏感,但又想使用煥膚產品讓膚況變好的人。

粉刺痘痘多、想達到深層清潔,請用水楊酸

含有水楊酸(BHA)的產品,其特點是利用水楊酸的親脂性,滲入毛孔後溶解油脂,因此對於痘痘的清除能力最強,可以達到深層清潔的效果。所以若你的肌膚屬於易出油體質,常常冒小粉刺或是痘痘,非常推薦挑選含水楊酸的煥膚產品進行保養。

有多重肌膚困擾,想同時兼具雙重功效,請用複合酸

我們的肌膚狀況,很常面對的不是單純有痘痘或是顏色不均等單一問題,你可能看到胸前或臉上肌膚有著微微的一點凸起,摸起來粗糙不平,知道它是痘痘,卻因為擠不出來而拿它無可奈何;或是背部冒出一顆顆背痘,同時也有殘留的痘疤問題。

當遇到這類複合型的問題時,所要的就不再只是單一酸性成份而是使用複合型的酸類煥膚產品(雞尾酒式的調配方法),因為它能同時針對不同的肌膚問題進行保養,例如使用杏仁酸+水楊酸的複合酸,不僅能夠透過杏仁酸幫助角質代謝,而脂溶性的水楊酸可以精準打擊皮下痘痘,一次打包兩種酸類的優點,讓你重回細緻無瑕的光滑肌膚。

複合酸類保養推薦:美體煥膚精華乳煥膚調理敷膜

酸類新手保養須知!常見疑問解密

第一此使用酸類保養,有哪些地方需要特別注意呢?整理了常見問答以及挑選產品和使用的小撇步,若沒有解答到的地方,也歡迎留言告訴我們:

Q1:第一次使用酸類,該怎麼挑選呢?

首先依據上文想改善的肌膚問題做成分的選擇,再來最重要的是特別注意濃度及使用頻率。若初次使用,或是本身皮膚較敏感者,一定要從低濃度或採用複合酸的產品開始嘗試,且不建議一開始就大面積塗抹;或是選擇主要含杏仁酸的煥膚類產品,使用間隔拉長,必須先確認自己的皮膚對於酸類產品的耐受性後再慢慢提高濃度或是使用頻率。

小提醒:不建議在短時間內重複擦拭多種不同的酸類煥膚產品,容易造成肌膚過度刺激無法適應,進而讓膚況變糟喔!

Q2:使用酸類產品會讓皮膚越來越薄嗎?有脫皮現象是正常的嗎?

在符合法規限量的酸類煥膚產品中,作用是加速角質更新,幫助角質的正常代謝,並不是藉由讓皮膚變薄來達到細緻光滑的目的。所以使用酸類產品並不會讓皮膚變薄喔!

使用高濃度酸類煥膚時,較容易看到脫皮的現象(脫皮即是大面積的角質層脫落),當發現有脫皮反應時,會建議降低使用的次數或是減量喔!另外,可以加強煥膚後的保濕,使用雙手塗抹後,也會建議可另外洗手降低脫皮機率。

Q3:酸類產品的濃度該如何挑選呢?

肌膚敏感、使用頻率較高、習慣大面積塗抹:建議挑選低濃度(0~10%)以下。

傾向小面積使用,且已經嘗試低濃度確認自身耐受性,希望能加速煥膚效果:建議挑選高濃度(10~30%)。

超過30%的煥膚類產品,則建議由專業醫生經過判定且建議下使用,因不當使用會有化學灼傷的風險。

Q4:使用酸類產品會反黑嗎?

常見的果酸、杏仁酸、水楊酸等酸類成分,並不具備光敏性,不會造成皮膚反黑。然而,藉由酸類產品進行保養的過程中皮膚會代謝原本的老廢角質,新生角質在生長過程有可能會比代謝掉的角質脆弱,受到紫外光的照射較容易造成肌膚敏感泛紅。所以建議在使用煥膚產品後需注意防曬,減少陽光曝曬的時間。

Q5:孕婦可以使用酸類煥膚產品嗎?

符合化妝品法規的酸類煥膚產品,使用上其實都不必太過擔心,因為劑量通常不高。但酸類屬於較為刺激的成分,建議從較溫和的杏仁酸,或是複合酸類開始使用。若有任何疑慮,記得先詢問自己的婦產科醫師評估喔!

以上分享,希望對想嘗試酸類保養的你有幫助,每種酸類成分都有其優缺點,歡迎針對自己感興趣的酸類再進行更深入的研究或體驗,找出最適合自己的保養方法。


更多酸類保養知識文章:

一次搞懂常見的酸類保養成分–果酸、水楊酸、杏仁酸和A酸
明星酸類保養成分:杏仁酸該怎麼使用?副作用、功效一次看!



參考資料

Alpha hydroxyacids modulate stratum corneum barrier function

Safety of skin care products during pregnancy

FDA Cosmetic Ingredients: Alpha Hydroxy Acids

酸類保養好有效?使用前先釐清3個觀念—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醫學美容皮膚科學,Leslie Baumann , Sogol Saghari , Edmund Weisberg 編


新肌霓 INGENI
新肌霓 INGENI

新肌霓 INGENI

本篇作者

延伸閱讀

長期背痘首選淨痘調理敷膜
背部保養
長期背痘首選!獨創美背敷膜,劃時代美背新革命!

背痘是許多女生的心頭刺,經常性的孳生讓背部坑坑洞洞,再加上遺留下來的痘疤,讓人無法自信穿上喜歡的衣服。因此,許多訴求改善背痘的商品應運而生,舉凡身體乳液、抗痘噴霧、去痘肥皂或醫美療程,各有其優缺點。美背敷膜有什麼獨特的優勢?我們會從背痘如何生成、改善的難處進行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