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可用精油

孕婦可以用精油嗎?針對孕期的精油使用建議

孕期保養

精油是從植物萃取的一種芳香物質,因成分性質不同,會呈現植物本身特定的香味,以及各異的療癒作用。精油的使用已有幾千年的歷史,在現代也常被添加進保養品或香水中。面對精油,懷孕媽咪最關心的就是孕期能否使用?這篇會針對孕期可用及禁用的精油給予建議,期待為你解答並給你實際的幫助。

精油(Essential oil)對孕婦的作用

懷孕的媽咪因為身體變化,容易受荷爾蒙進而影響情緒、消化系統或肌膚的狀態。而精油含多種化合物,正確使用下對孕婦有幫助,例如:

◆   緩解孕吐
◆   改善便祕
◆   鎮靜安眠
◆   按摩舒緩水腫
◆   紓解胃痙攣和脹氣

孕婦是否可使用精油?關鍵在「精油屬性」和「劑量」

通常會造成危險的狀況,是直接吞食,或大劑量的塗抹於肌膚上,只要正常及適量使用,就比較不需要擔心:)

孕期使用精油的濃度/劑量

懷孕媽咪會建議使用精油含量1%以下,相對安全溫和,同時能享受精油帶來的益處。(補充說明:新肌霓產品精油含量皆低於0.5%

孕期使用精油的屬性

懷孕媽咪會建議以溫性的精油為主,太燥或太寒的精油容易影響身體狀態,較不適合。 依據NAHA美國整體芳療協會表示,下列精油經過適當稀釋,可以在懷孕期間安全使用:

孕婦是否可使用精油?關鍵在「精油屬性」和「劑量」。經過適當稀釋,可在懷孕期間安全使用的精油

孕期使用精油建議

依據精油的屬性和刺激性,在不同孕期狀態,孕媽咪可參照下方的使用建議:

孕婦可用精油—孕期使用精油建議

若身體狀況較不穩定,或是曾有小產經驗的媽咪,使用前還是會建議先諮詢專業醫師。 

孕期可用精油介紹—乳香精油、檸檬精油、薰衣草精油

NAHA美國整體芳療協會的孕期可用精油中,我們挑選了三款常見精油深入介紹,媽咪可再依據自己的使用需求做評估。

孕婦與乳香精油(FRANKINCENSE)

乳香精油是從天然乳香樹脂中萃取而來,是一種充滿生命包容力的精油,教堂中常焚燃乳香,以協助冥想和禱告。乳香精油能夠舒緩孕婦的憂鬱心情,減緩疲勞和關節疼痛,並有改善水腫的作用。 

孕婦與檸檬精油(LEMON)

檸檬精油味道清新明亮,帶有柑橘香氣,很適合用於淨化空氣,幫助緩解孕吐,同時具有很好的抗菌作用。針對肌膚,因內含維他命C,可使肌膚柔軟亮白。

孕婦與薰衣草精油(LAVENDER)

薰衣草精油使用歷史已超過千年,因可處理各式各樣的問題,因此十分受歡迎。對孕婦來說,薰衣草精油有鎮靜的作用,能幫助消除焦慮,改善失眠問題;療癒的氣味,也能夠舒緩孕吐以及腹部脹氣。

另外,很多媽咪會擔心薰衣草精油是否能在孕期使用,目前各項實驗結果,並沒有證據支持這個說法。各項文獻指出,薰衣草有鎮靜的作用,對孕婦有益,在孕期是可以安全使用的。相關文獻參考:

1. Lavender oil and pregnancy—Robert Tisserand

(詳細列舉了薰衣草是否影響懷孕婦女的相關數據和論文介紹,文章主要的兩個結論:薰衣草精油不會刺激子宮收縮、目前所有的測試都顯示薰衣草精油對於孕期無害)

2. Effects of aromatherapy for self-care during pregnancyToshiko Igarashi (以薰衣草精油作為孕婦芳香療法的對照試驗)

孕婦使用精油的注意事項

因每人體質不同,使用精油仍需注意下列相關事項:

1. 純精油請勿直接使用在皮膚上

純精油刺激性較高,避免對肌膚造成傷害,可混和基底油(例如澳洲堅果油、向日葵油或杏仁油)稀釋再使用。(建議濃度1%以下)

2. 若有小產經驗,懷孕3個月內不建議使用精油

3個月內寶寶尚未完全穩定,建議避免任何可能有刺激性的物質。

3. 一開始先少量使用

像許多事情一樣,更多並不一定更好。建議孕婦從少量精油開始,再根據情況增加。懷孕對味道更加敏感,且可能對氣味喜好產生改變,先少量確認味道是否可接受,避免在使用後引發嘔吐感。

4. 請勿食用精油

直接食用刺激性更高,相對危險,不建議這樣的方式。

5. 如有任何疑慮或問題,請諮詢專業醫師。

新肌霓作為身體保養品牌,持續針對不同的身體肌膚問題,提供對應的解方。期待以上的整理,能幫助你釐清迷思,依照自己需求選擇合適的產品,若有更進一步想詢問的部分,歡迎提供建議或私訊我們


參考資料

《英國IFA芳香療法聖經》喬安娜 ‧ 霍爾
Lavender oil and pregnancy—Robert Tisserand
Effects of aromatherapy for self-care during pregnancyToshiko Igarashi
一般精油使用指南美國整體芳療協會(NAHA)


新肌霓 INGENI
新肌霓 INGENI

新肌霓 INGENI

本篇作者

延伸閱讀

妊娠油妊娠霜該如何搭配

一支妊娠霜可以用多久?何時該開始擦?和妊娠油怎麼搭配使用呢?

孕期保養

繼續閱讀

私密處怎麼保養
孕期保養 私密保養
私密處、陰唇保養該怎麼做?8大私密保養筆記!

私密處保養是近期的火熱話題,各式私密產品如私密沐浴露、私密噴霧、私密香氛琳瑯滿目,讓人難以選擇。不過實際上,在保養私密處有什麼部份是要特別注意的呢?首先帶你認識女生私密處,並分享合適的保養方法,以及最重要的菌叢平衡觀念哦!…

無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