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精迷思

常見的保養迷思:香精對人體有危害嗎?

品牌觀點

化妝、保養、擦香水已成為我們日常的一部分,在挑選產品時,可以見到不同的標語訴求,例如:「純天然」、「無添加人工香精」、「無防腐劑」等,形塑香精、防腐劑、人工合成的可怕。或是將香精和過敏、癌症直接連結,貼上壞成分的標籤。然而,為何許多品牌大廠仍持續使用呢?此篇將介紹何謂香精,主要用途以及它的相關迷思。

香精(fragrance)的種類

香精可區分為天然香精合成香精調和香精。請參考下圖:

香精(fragrance)的種類
如我們常聽見的精油,即屬於天然香精。

● 天然香精

將動、植物中具香氣的物質以蒸餾、抽出、壓榨等方式取出者即為天然香精,其實就是我們常聽見的精油

● 合成香精

分為單離香精以及純合成香精:
1. 單離香精:使用簡易物理或化學方法從天然香精中分離出單體化合物。例如從薰衣草精油中萃取裡面的芳樟醇(linalool)。
2. 純合成香精:利用有機合成反應製造而成的單體化合物。

● 調和香精

大部分皆為天然香精和合成香精組合而成。可藉由調和,製成特定的氣味或中和較單一的刺鼻原味。例如葡萄柚香精,可能是葡萄柚精油加上Limonene(檸檬烯)調和而成,會讓柑橘調性聞起來更強烈。 

    常見的香精,例如香水中的花香調、木質香調等。每一種配方可能有數十種香精單體,根據揮發速度、營造的氛圍情境去選擇前調、中調、基調使用的香精,因此構成豐富的嗅覺體驗。 

香精的用途

    香精廣泛運用於我們的生活,如洗髮精、沐浴乳、洗面乳、化妝品、香水等等。添加香精的功能有三:其一為提升使用者生理和心理上的體驗,其二為遮蓋原料原有的氣味,其三為塑造品牌整體形象的一致性

香精廣泛運用於我們的生活之中,舉凡洗髮精、沐浴乳、洗面乳、化妝品、香水等。
香精廣泛運用於我們的生活之中,舉凡洗髮精、沐浴乳、洗面乳、化妝品、香水等。

1. 提升體驗

    除了提升人外在的形象外,不同的特定氣味能在心理上達到輔助功效,有些可以達到提振精神,鎮靜舒緩(例如玫瑰),或集中注意力(例如檸檬)的效果。客觀上,我們容易接受氣味較好的產品,而會下意識去排斥難聞的氣味。

2. 遮蓋原料氣味

    在保養品中添加香精,一部分原因是為了有效遮蓋難聞的氣味,減少因氣味產生不適的負面感受。

    舉例來說,為提升保養品的肌膚親和力、在肌膚表層形成保護膜,油性原料自然成為保養品常見原物料的首選,例如橄欖油、荷荷葩油或其他醇類或脂類。但氣味在未經調和的狀況下,就容易產生油耗味,難輕易被消費者接受。又如杏仁酸,帶有刺鼻的微酸味,通常添加微量香精能中和氣味,讓使用體驗更好。

3. 塑造品牌整體形象的一致性

    透過獨特的氣味或氛圍,能夠塑造品牌的整體形象。如同法國品牌嬌蘭,以豐富具層次的香味聞名,營造高貴的奢華感。南法品牌歐舒丹,以天然花香味給人療癒印象。

香精的主要用途有三:提升體驗、遮蓋原料氣味、塑造品牌形象。
香精的主要用途有三:提升體驗、遮蓋原料氣味、塑造品牌形象。

香精的迷思:對人體一定有害?

   當人們聽見保養品中添加香精,潛意識可能就會產生反感的情緒,這是因為它讓人具體的聯想到化學、人工合成,不那麼「天然」。

然而,純天然成分就一定比較好嗎?其實未必。

 

天然成分並非絕對安全

   許多強調取自自然的天然成分並沒有經過檢驗測試,對人體是否無害仍處未知,有一定的風險存在。有些植物會對皮膚產生刺激性或毒性,引發過敏等其他肌膚問題。因此天然,讓我們知道它的來源,但不等於安全無害,仍需與人工合成的成分一樣,一一檢驗,自行評估風險。

 

人工合成的香精也並非一定危險

    天然未必完全安全,人工合成也並非一定危險。只能說兩者皆有利弊。正因為是人工合成,我們更能清楚選擇製作的成分,在安全的範圍下控制做出來的成品。在不使用高危險成分,以及法規限制的劑量內,基本上是安全的。

    比如說界面活性劑雖是人工合成,卻因能提高油水混和的乳化作用,成為保養品裡常見的重要成分。只要我們能確認該成分的使用量,就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

    更保險的做法,可以透過歐盟化妝品法規(Regulation (EC) No 1223/2009)所規範的26種高致敏成分,來確認產品是否使用,請參考下圖:

歐盟規範26種高致敏成份
避免使用歐盟化妝品法規(Regulation (EC) No 1223/2009)所規範的26種高致敏成分

     許多品牌仍使用人工香精的原因,留香性以及豐富性是很大的考量因素。購買產品時,我們常會習慣性地先聞一聞,不管是柑橘香、薰衣草清香、玫瑰香,都會左右當下我們的購買決策。而以純精油來說,在未調合的狀態下,香味比較單一和刺鼻,變化性較少,這也是為什麼大多數香水都是由人工香精組成。

    再來,人工香精較不受季節、地點影響,可維持定時定量產出。對要求香味的品牌,是比較穩定的選擇。

結論

    當保養品中添加的香精,符合法規劑量、不使用高致敏成分,基本上是沒有問題的,不須過於惶恐。「純天然」、「無添加人工香精」、「無防腐劑」的廣告標語,很大部分是作為一種行銷策略。

 

本期要點:

1.  香精依取得方式可區分為天然香精、合成香精和調和香精。

2.  香精的主要用途有三:提升體驗、遮蓋原料氣味、塑造品牌形象。

3.  不使用高危險成分,以及在法規限制的劑量內,香精基本上是安全的。


參考資料

《新化妝品學》光井武夫 編

歐盟化妝品法規(Regulation (EC) No 1223/2009)

MedicalNewsToday https://www.medicalnewstoday.com/articles/265214.php


新肌霓 INGENI
新肌霓 INGENI

新肌霓 INGENI

本篇作者

延伸閱讀

無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