曬傷怎麼辦

曬傷怎麼辦?3招舒緩紅腫痛癢

身體保養

不知道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在海裡盡情浮潛、花了一整天攻略一座山……玩完開心回到家,結果皮膚超痛還開始發紅,原來大曬傷!面對曬傷該怎麼辦?又為什麼會曬傷呢?如何做到曬後退紅,以及立即的急救舒緩?除了大量以冷水沖洗,還可以怎麼做呢?馬上一起往下看看吧!

肌膚為什麼曬傷?還會紅紅發癢發熱?

陽光中的紫外線是導致曬傷的主要原因。紫外線依波長大略分為:UVA、UVB、UVC。波長越短的光能量越強,較容易傷害肌膚和人體。不過能量最強的UVC,難到達地表,因此造成曬傷主因的反而是UVA和UVB。(看下圖輕鬆懂)

曬傷-紫外線光譜(UVB、UVA)

過量的紫外線會讓肌膚發炎,不只產生紅腫、刺痛或脫皮反應,還會刺激黑色素細胞產生黑色素,所以退紅後肌膚會看起來變黑。

嚴重的曬傷可能會讓黑色素細胞異常,產生曬斑。如果長期曝曬且沒有作任何防範措施,紫外線大量破壞細胞,最嚴重會導致皮膚癌。所以事前的預防非常重要!若不幸曬傷,可以遵循以下幾點,做到立即舒緩的急救效果。

肌膚曬傷發癢該怎麼辦?掌握3大要點

肌膚曬傷怎麼辦?掌握3大要點

因為曬傷,肌膚的表皮細胞會受損,大概2-3天會開始脫落,就是常聽說的「脫皮」。面對這樣的狀況,肌膚會比較薄也更敏感,因此更須小心照護。

曬傷舒緩退紅這樣做:

1.降低肌膚溫度–沖冷水降溫

曬傷後,肌膚會產生發炎反應,因此常常會有灼熱感。透過降低肌膚的溫度,可以減緩「發炎→發熱→發炎」的惡性循環。

備註:乳液、凝膠類產品上面水分揮發時也會帶走一部分熱量,因此可有降溫效果。

建議做法:沖冷水降溫、冷毛巾冰敷、擦乳液或凝膠類產品 

2.增加肌膚保濕–勤塗保濕產品

曬傷脫皮後,肌膚保護力和保水性比較不好,水分容易散失。
建議做法:日常減少摩擦(如抓癢等)之外,勤勞塗抹乳液來加強保濕。
(保濕聖品:美體潤澤護膚乳

3.鎮靜、舒緩–修護肌膚

立即性的舒緩癢癢刺刺的感覺,同時加速曬傷退紅、修護肌膚。
建議做法:若單純的舒緩,可選擇塗抹常見的蘆薈膠。若希望舒緩外,能降低發炎反應以及止癢,可選擇有添加胡椒莓、白夏菊成分的修護產品。
注意事項: 若曬傷面積廣大,伴隨劇烈疼痛,或是水泡破了擔心感染,會建議立即尋求醫師協助。

肌膚曬傷後,不可做的2件事

1.頻繁抓癢、戳破水泡

此時肌膚較以往脆弱,建議減少額外刺激,勿戳破水泡以免感染。

2.使用具刺激性的產品

曬傷曬黑後會想趕快變白,但不管是酸類煥膚、美白產品,對現在的肌膚來說都過於刺激,化妝品也應盡量避免。

備註:含高量薄荷腦也不建議使用,薄荷本身的涼不是真正降體溫,而是讓神經細胞”自以為涼”,仍有些刺激性。

預防勝於治療,如何避免曬傷

上午10點到下午4點間陽光最強的時段,盡量避免外出。若需外出,可選擇抗UV的防曬產品,並定時補擦;或是選用物理性防曬,如撐傘、穿著長袖衣物等。 

長期的曝曬,就像一把無形的利刃,在看不見、沒注意時,無形中傷害身體細胞,因此事先預防、事後急救,才能將紫外線對肌膚的傷害降至最低。

曬傷小知識–肌膚老化問題

若有任何尚未被解答的疑問,歡迎私訊官方LINE客服,或是點選網站右下角的對話視窗留言,也歡迎許願其他保養主題!


絕佳保濕身體乳!美體潤澤護膚乳

3重保濕修復因子,迅速補水再鎖水,改善長期脫屑、乾癢等乾燥肌膚問題

>> 美體潤澤護膚

絕佳保濕身體乳!美體潤澤護膚乳

參考資料

John D’Orazio, Stuart Jarrett, Alexandra Amaro-Ortiz, Timothy Scott
Int J Mol Sci. 2013 Jun; 14(6): 12222–12248.

Han A, Maibach HI (2004) Management of acute sunburn. Am J Clin Dermatol 5(1):39–47

Karla C. Guerra; Katelyn Urban; Jonathan S. Crane, Sunburn, Treasure Island (FL): StatPearls Publishing; 2021 Jan

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 : How to treat sunburn?

How to Heal Sunburn Fast: What Affects Healing Time

曬傷—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新肌霓 INGENI
新肌霓 INGENI

新肌霓 INGENI

本篇作者

延伸閱讀

首瓶!通過人體實證有效的抗痘沐浴乳,14天背痘、胸口痘、屁屁痘都消失了!
背部保養 身體保養
首瓶!通過人體實證有效的抗痘沐浴乳,14天背痘、胸口痘、屁屁痘都消失了!

一到夏天,肌膚出油旺盛,天氣悶熱下身體更容易冒出粉刺和痘痘,胸前紅紅點點、背後冒出紅色大痘和暗沉痘疤、屁屁也會有一顆顆的大小痘痘。除了日常衣物頻繁更換,盡量處於涼爽的室內,你也可以透過日常洗澡就改善!使用抗痘沐浴乳-新肌霓淨痘平衡沐浴露,至今熱銷破萬瓶,更經 IRB 人體實證有效!只需 14 天,輕鬆擁有無瑕光滑的肌膚。…

手部保養 臉部保養 身體保養
冬季護膚秘訣,就選滋潤三寶!迎接從頭到腳的水嫩彈潤!

台灣冬季冷熱交替,肌膚更容易不穩定,要如何揮別脫屑乾癢,保持長久的水嫩彈潤呢?除了注意加強肌膚的保濕,也可以適度加入油保養,在肌膚罩上防護罩,避免水分流失,守護冬季柔嫩。冬季護膚秘訣,就選滋潤三寶—潤澤護膚乳、舒壓精華油、滋潤美手霜,不只臉、手和身體,每個細節都關照。…

無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