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癢成因和改善方法

洗完頭,卻常常頭皮癢?一篇了解頭皮癢的成因和改善方法!

頭髮保養

你是否常因為架上的洗髮精五花八門而無從挑起?又或者覺得不管洗了哪款洗髮精都覺得大同小異,只差在香味呢?換了多款洗髮精,卻無法改善頭皮搔癢問題?這篇會告訴你該如何改善頭皮癢問題,以及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洗髮精,馬上往下看看吧!

為什麼洗完頭,頭皮還會癢?

依照常理而言,定期洗頭能減少髒污沾附,那為何頭皮還會癢呢?基本上可以透過發生時間來做初步判斷:

1. 頭皮癢發生於洗完頭的當下或是1-2小時內

.頭皮癢可能原因一:

有機會是來自洗髮精中的陽離子調理劑,陽離子的特性能幫助髮絲柔順,但添加過量有可能刺激頭皮造成癢感,尤其是開架或是強調洗潤合一的洗髮精,更容易添加高量的陽離子調理劑,因此若長時間有此狀況,會建議更換其他洗髮產品。

髮絲柔順的秘密:頭髮容易因摩擦帶負電,因此當洗護產品添加陽離子可幫助中和,讓頭髮滑順不易炸毛。然而陽離子相較陰離子較為刺激,清潔效果也較弱,因此也不宜添加過量。

.頭皮癢可能原因二:

洗頭時,沒有將洗髮精沖洗乾淨,導致裡面的界面活性劑或是陽離子調理劑長時間接觸頭皮,刺激頭皮而造成搔癢。建議清水清潔時間拉長,並確實用指腹搓揉頭皮和髮絲。

2. 若是洗完頭到了隔天下午之後才開始癢

.頭皮癢可能原因一:

常戴安全帽、長時間待在戶外……等,使得頭皮長時間處在悶熱狀態導致頭皮流汗及出油,汗水和氧化的皮脂刺激頭皮導致癢感。

.頭皮癢可能原因二:

易出油的頭皮,容易導致馬拉色菌(Malassezia)的增生,進而分泌刺激物導致頭皮搔癢。

頭皮癢的常見原因

除了上述提到的外在因素,頭皮癢也可能由於疾病、細菌感染所導致,例如:

1. 不健康的頭皮狀態

當頭皮狀態不穩定,過度出油時,容易導致馬拉色菌不正常增生,分泌刺激頭皮的物質,除了產生頭皮屑之外,並常常伴隨著頭皮發癢。

2. 異位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

肌膚發炎時本身容易伴隨著癢感,同時可能會有大片的皮屑脫落以及頭皮發紅等問題。

3. 過敏/敏感性頭皮

接觸特定物質使頭皮過敏,或是接觸刺激性物質使頭皮敏感都有可能使頭皮搔癢,一定要找出刺激的物質才能夠對症下藥。

4. 感染頭蝨

是一種寄生於人類身上的蟲,具有傳染力,頭蝨可能爬行或附著在感染者的服飾或物品上,可能會出現在床單、枕頭、梳子或帽子等地方。感染後會長時間覺得頭皮發癢難耐。

頭皮癢該怎麼改善?要如何止癢?

找出造成頭皮癢的真正原因才能夠對症下藥。依循下列步驟幫助改善:

1. 諮詢專業皮膚科醫師建議

先確認頭皮是否有發紅或是嚴重脫皮等現象,若有則需優先判斷是否為脂漏性皮膚炎或其他疾病,嚴重時應請皮膚科醫師診斷並開藥。

2. 更換為專為「頭皮」設計的洗髮精

若頭皮無嚴重症狀,卻仍時常感覺頭皮搔癢,有可能是洗髮精較為刺激或是添加較多潤絲成分,建議可延長沖洗時間或是更換為專為「頭皮」設計的洗髮精

3. 減緩頭皮出油

頭皮出油有時並不易察覺,可藉由頭髮是否變的一束一束來輔助判斷,減緩頭皮出油的3個方法:

.避免汗水殘留在頭髮上

.定期清潔安全帽、枕頭、浴巾等用品

.溫水清潔頭皮,避用高溫

因高溫會帶走更多油脂,反而容易刺激頭皮分泌哦!

關於頭皮癢的常見疑問Q&A

Q1:頭皮容易發癢,是因為洗髮精嗎?該怎麼挑選?

有可能,因為洗髮精中含有界面活性劑、陽離子調理劑等成分,若未沖洗乾淨而沾附在頭皮上就有可能會導致發癢。

洗護產品挑選建議:

頭皮頭髮分開保養,先洗頭皮、再護髮,選用洗髮精時,挑選專為頭皮設計、溫和不刺激的洗髮精,因每人體質不同,沒有特定好的成分或不能用的成分,但可在洗完之後留意是否會癢來選擇,且可連續洗幾天後的感受會更準確。

補充說明:界面活性劑、陽離子調理劑添加適量是沒有問題的,因此若全無添加,髮絲負電過多,容易洗感非常澀。

Q2:洗髮精建議常換還是固定用同一款呢?

建議可基本使用固定一款,再適度搭配其他不同洗髮精使用。因為若太常更換洗髮精,有可能頭皮需要一直適應不同洗髮精而導致頭皮狀況不穩定。

Q3:為什麼流汗或戴安全帽後,頭皮容易癢?

安全帽等悶熱環境易導致發炎及流汗。發炎有可能會導致頭皮癢或變紅,而汗水中也有許多刺激的成分,長時間停留在頭皮上也會導致頭皮癢。

Q4:容易頭皮癢發炎的人,建議多久洗一次頭?

若是頭皮較敏感的人,建議可1-2天洗一次頭,減少接觸的頻率;反之,若是容易因環境或出油導致頭皮癢,則建議可天天洗頭,但一天不超過兩次為宜,以免過度清潔。

希望以上分享對你有幫助,更多頭髮保養相關知識,請參考:

頭皮護理怎麼做? 5步驟養出強健滑順秀髮
如何減少頭皮屑?一篇了解頭皮屑的成因和改善方法!
頭皮長痘痘怎麼辦?6個日常改善方法!頭皮洗髮精推薦

有其他疑問,歡迎下方留言或是諮詢線上專業客服

洗髮產品推薦

頭皮淨透洗髮露

作用:從根本調理頭皮,當頭皮健康了,就能因此長出強韌髮絲

14天健康秀髮蓬鬆有感!全頭皮屬性皆適用,改善搔癢、出油等狀況


參考文獻

Why Do I Have an Itchy Scalp?– Healthline

Do You Have an Itchy Scalp? 5 Common Problems and Fixes – Cleveland Clinic

頭蝨感染症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新肌霓 INGENI
新肌霓 INGENI

新肌霓 INGENI

本篇作者

延伸閱讀

頭髮保養
【2023最新】3款護髮推薦!短髮、捲髮、染燙髮必看

俗話說:「氛圍感是頭髮給的」一頭蓬鬆又滑順的髮絲,第一次見面就能抓人眼球!不管是短髮、捲髮還是染燙髮,該怎麼維持柔順又細緻的好髮質呢?秘密就在於選用的護髮!精選 3 款好用護髮推薦,針對不同髮質使用,讓妳抹上自帶女神光✨…

頭皮護理怎麼做
頭髮保養
頭皮護理怎麼做? 5步驟養出強健滑順秀髮

你知道嗎?想擁有強健的滑順秀髮,最關鍵的要素竟然是頭皮護理!因為當頭皮健康了、穩定了,長出來的頭髮才會強韌有光澤!因應大家保養觀念的提升,市面上開始出現琳瑯滿目主打「呵護頭皮」的洗髮精,面對這樣的狀況,有沒有什麼挑選的法則呢?這篇會告訴你頭皮護理需要注意哪些地方,以及日常就可以做的頭皮護理方法,讓你簡單5步驟照顧好頭皮,擁有滑順髮絲!…

頭髮保養
頭髮毛躁、髮尾分岔該怎麼辦?護髮、髮油怎麼選?

該如何擁有一頭烏黑亮麗的秀髮?尤其是染燙過後的髮質更需要悉心照護。要怎麼做才能保持頭髮光澤不毛躁?市面上護髮的產品五花八門,護髮、髮油有什麼差別?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護理方式?馬上往下看看,從此揮別頭髮毛躁、髮尾分岔。…

無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