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護理怎麼做

頭皮護理怎麼做? 5步驟養出強健滑順秀髮

頭髮保養

你知道嗎?想擁有強健的滑順秀髮,最關鍵的要素竟然是頭皮護理!因為當頭皮健康了、穩定了,長出來的頭髮才會強韌有光澤!因應大家保養觀念的提升,市面上開始出現琳瑯滿目主打「呵護頭皮」的洗髮精,面對這樣的狀況,有沒有什麼挑選的法則呢?這篇會告訴你頭皮護理需要注意哪些地方,以及日常就可以做的頭皮護理方法,讓你簡單5步驟照顧好頭皮,擁有滑順髮絲!

重要觀念:先洗頭皮再護髮

頭皮的肌膚構造和其他部位基本上是一樣的,主要差別在於頭皮上的毛孔較多,相對於手臂只會有細細短短的寒毛,頭皮的毛孔會長出較粗並持續生長的頭髮。髮絲的健康程度和毛囊狀態息息相關,因此擁有健康的頭皮、健康的毛囊,就能長出強韌且有光澤的頭髮。

頭髮結構
頭髮結構:健康的毛囊就會長出健康的頭髮。

每根毛髮的結構由最外層的毛鱗片(cuticle)、中間的髮質層(cortex)和髓質層(medulla)所組成。

毛髮結構

頭皮肌膚被許多毛髮覆蓋,夏天天氣熱時容易悶住出油甚至滋生細菌,因此頭皮保養首重清潔,只要做好清潔,就能讓頭皮健康,改善絕大多數頭皮困擾。

為什麼需要先洗頭皮再護髮?

這是因為主打「洗護合一」的產品,雖然省時方便,但通常這樣的產品為了達到潤髮效果會添加矽油,長時間使用下容易殘留,讓頭髮越洗越厚重,無法做到頭皮的深度清潔。

日常頭皮護理該怎麼做

護理方式根據每個人的頭皮狀況、體質、使用洗護產品的種類可能會有不同,大原則建議遵循以下5點,幫助養好頭皮,擁有滑順秀髮:

1 穩定的洗頭頻率

穩定的洗頭頻率能使頭皮的皮脂代謝平衡,若過高的頻率可能造成頭皮敏感及頭皮出油,原則上一天不要洗超過2次。

2 護髮盡可能不沾到頭皮

某些護髮的成分較為刺激(例如便宜的開架產品),若是長時間停留在頭皮上,容易造成頭皮刺激發癢發紅。

3 更換護髮產品需多觀察頭皮頭髮狀態

更換產品需留意洗髮和護髮的適配性。若有頭皮困擾,建議須分別從洗髮和護髮產品調整,多嘗試更可以找出適合自己的產品。

4 吹頭髮不可太乾或太濕

原因是因為沒吹乾容易潮濕悶熱,再加上睡眠時壓住頭皮,容易造成頭皮敏感發紅;吹太乾則可能因溫度過高傷害髮質。

5 不要用指甲摳或抓頭皮

因指甲堅硬,摩擦頭皮可能會導致刮傷或脫屑,柔軟的指腹可能是稍微比較好的選擇。

如何挑選合適的洗護髮產品

除了頭皮護理5步驟,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洗護產品也很重要!

洗髮產品的挑選原則:

1 選擇溫和不刺激的洗髮精

小提醒:有許多產品會標榜不添加矽靈、防腐劑等成分,但以科學的角度而言,只以成分標示”有添加”或”沒有添加”就定調該產品是否溫和是沒有說服力的,成分和劑量間的搭配才是最重要判斷溫和性的指標。

市面上有許多強調藥用、抗屑等訴求的洗髮精,可能速效改善某些頭皮問題,但治標不治本,長久使用下反而容易因刺激導致頭皮敏感。

2 選擇針對洗淨頭皮的洗髮精

因在研發時就是針對頭皮設計,因此更能夠從源頭穩定頭皮肌膚,維持好的菌叢生態。同時此類洗髮精主打清潔頭皮,因此不會添加過多柔順髮絲的成分,洗起來會更輕盈,但相對柔順髮絲可能需要護髮產品來補足。

護髮產品的挑選原則:

1 選用原生脂質或蛋白質成分

受損髮因毛鱗片受損嚴重,導致油脂流失產生乾燥、分岔,因此會推薦選用原生脂質輔助修護,例如18 MEA;頭髮的毛鱗片由角蛋白構成,因此也可使用具蛋白質成分的髮品,例如蠶絲蛋白等。

2 選用輕盈不沾黏的配方

若護髮質地太過厚重,塗抹後容易造成扁塌和油膩感。

3 若有背痘困擾,建議選用免沖洗劑型

「沖洗型」護髮容易在沖洗時流到背部,導致背部殘留毛孔堵塞,開始冒背痘。使用「免沖洗」護髮能大幅降低致痘機率,不過仍須注意塗抹後盡量避免沾染到背部肌膚。

希望以上分享對你有幫助,只要記得兩個大概念:頭皮護理首重清潔、頭皮頭髮分區保養就可以囉!平常使用不同的洗護產品,連續洗了2-3週沒有出現搔癢、皮屑、扁塌等現象,基本上就能放心使用。祝大家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理想的洗護產品:)

洗護產品推薦

頭皮淨透洗髮露

作用:從根本調理頭皮,當頭皮健康了,就能因此長出強韌髮絲

14天健康秀髮蓬鬆有感!全頭皮屬性皆適用,改善搔癢、出油等狀況

輕盈護髮精華

作用:輕盈髮感輕鬆擁有,實測7天柔順有光澤

撫平毛躁分岔,深入修護受損髮質。免沖洗配方,省去等待時間,不沾手不黏膩


參考資料

Hair Cosmetics: An Overview -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NCBI)

Shampoo -DermNet NZ

Essentials of Hair Care often Neglected: Hair Cleansing-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NCBI)

Shampoo and Conditioners: What a Dermatologist Should Know?-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NCBI)


新肌霓 INGENI
新肌霓 INGENI

新肌霓 INGENI

本篇作者

延伸閱讀

頭皮屑
頭髮保養
如何減少頭皮屑?一篇了解頭皮屑的成因和改善方法!

頭皮屑常伴隨著頭皮搔癢問題,下意識我們容易選擇抗屑洗髮精尋求改善,但若沒有了解成因,長期使用強效洗髮精反而本末倒置,導致頭皮狀況越來越差。為什麼會產生頭皮屑,日常又有什麼改善方式?這篇分享簡單頭皮屑改善5要點,期待對你有幫助。…

頭皮癢成因和改善方法
頭髮保養
洗完頭,卻常常頭皮癢?一篇了解頭皮癢的成因和改善方法!

換了多款洗髮精,卻無法改善頭皮搔癢問題?頭皮癢的常見原因,除了外在因素,例如頭皮出油、洗髮精沒有清潔乾淨,也可能是因不健康的頭皮狀態、異位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過敏/敏感性頭皮、 感染頭蝨等原因,遇到頭皮癢的狀況,可依據下列指示幫助改善。…

頭皮癢成因和改善方法

洗完頭,卻常常頭皮癢?一篇了解頭皮癢的成因和改善方法!

頭髮保養

繼續閱讀

無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