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屑

如何減少頭皮屑?一篇了解頭皮屑的成因和改善方法!

頭髮保養

頭皮屑常伴隨著頭皮搔癢問題,下意識我們容易選擇抗屑洗髮精尋求改善,但若沒有了解成因,長期使用強效洗髮精反而本末倒置,導致頭皮狀況越來越差。為什麼會產生頭皮屑,日常又有什麼改善方式?這篇分享簡單的5個改善方法!

為什麼會有頭皮屑?頭皮屑是什麼?

頭皮屑是「脫落角質和油脂的混和物」,其實正常狀況下,肌膚每天本身就會代謝角質和皮屑,只不過自然代謝的皮膚細胞通常呈微小透明狀,肉眼不易發現。

然而當頭皮角質細胞因某些原因代謝速度過快,且混合著皮脂,造成結塊性的大片脫落,那便是我們常看見的「頭皮屑」。依據不同成因,頭皮屑可以簡易分成兩大類:因生理性因素造成的頭皮屑;病理性因素造成的頭皮屑。

常見的頭皮屑成因:生理性因素或病理性因素

頭皮屑可以簡易分成兩大類:生理性因素造成的頭皮屑、病理性因素造成的頭皮屑。

生理性因素造成的頭皮屑通常歸因於環境變化、不正常的生活習慣、不良的飲食習慣、生活環境伴隨高壓等因素。生理性因素造成的頭皮屑通常不會持續太長,只要變更飲食生活方式,即可獲得改善。不過人們容易會急於尋求改善,進而提高洗頭頻率,抓頭皮的次數或使用強效抗屑洗髮精,卻造成頭皮過度刺激,皮膚代謝失去控制而演變成病理性頭皮屑。

病理性因素造成的頭皮屑一般區大略分幾種類型,如脂漏性皮膚炎、接觸型皮膚炎、感染性皮膚炎等。

頭皮屑常見成因1:脂漏性皮膚炎

頭皮屑通常呈大片狀,且為微黃色,油味也較重。易發生在皮膚分泌油脂較為旺盛的區塊,如頭皮、髮髻線、眉毛、T字部位等,皮脂分泌旺盛的區域通常也是馬拉色菌(又稱皮屑芽孢菌)偏好生長的地方。馬拉色菌分解皮脂後所代謝的游離脂肪酸便成為刺激頭皮細胞的來源,如此反覆使頭皮表皮細胞不正常增生,讓頭皮屑趨於嚴重。

頭皮屑常見成因2:接觸型皮膚炎

頭皮接觸刺激性物質所導致,例如使用劣質的洗護產品、高頻率使用髮蠟、甚至過度進行頭皮去角質等,都有可能引發皮膚發炎、導致角質不正常脫屑、脫皮。

頭皮屑常見成因3:感染性皮膚炎

由於身體抵抗力下降,或是因清潔習慣,環境等導致細菌或黴菌感染,毛囊發炎後使角質細胞不正常代謝,進而產生頭皮屑。

常見的頭皮屑類型:乾性及濕性頭皮屑

乾性頭皮屑濕性頭皮屑
頭皮過於乾燥導致的脫屑,通常呈現較為細小,接近粉狀頭皮油脂分泌過多,和角質細胞混和而成的片狀碎屑,通常相較乾性頭皮屑大塊和黏膩,顏色偏黃
乾性頭皮屑
乾性頭皮屑
濕性頭皮屑
濕性頭皮屑

如何改善頭皮屑困擾?頭皮屑改善5要點

頭皮屑改善方法要點1:改變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

如常常吃炸物或油膩的食物,由於攝取油脂偏高,在皮膚代謝身體廢物時也容易排出油脂;當常熬夜或睡眠品質低落,也容易發現自身油脂分泌較為旺盛,產生利於皮屑芽孢菌生長的環境。因此先從作息或飲食改變起,就能輔助頭皮屑改善。

頭皮屑改善方法要點2:洗髮次數適度不過度

頭皮屑和自身的頭皮油脂分泌量息息相關,油性頭皮和乾性頭皮會建議不同的洗髮次數。

1.若在洗完頭髮後,半天至一天左右便發現頭髮油亮,甚至產生油味,就可能是「油性頭皮」→ 洗髮次數建議一天一至兩次為宜,避免過度累積油脂

*注意事項:油性頭皮不建議提高次數過度清潔,原因在於當油脂被頻繁洗去,會讓肌膚認定分泌油脂量不足,反而造成頭皮越來越油

2.若在洗完頭髮後,一天以上至兩天後才較有明顯油感,就可能是「乾性頭皮」→ 洗髮次數建議可一天一次或兩天一次為宜

*注意事項:過度清潔頭皮容易導致乾燥,進而產生皮屑,因此也不建議提高洗髮次數

頭皮屑改善方法要點3:挑選專為「頭皮」設計的溫和洗髮精

因頭皮和髮絲需求不同,頭皮需要的是徹底清潔,讓毛孔呼吸;髮絲則需要適度柔潤,讓髮絲不毛躁打結。因此若頭皮屑問題嚴重,選用針對「頭皮」設計的洗髮精是更好的,成分相對更加單純,也不會添加過多潤絲的成分,唯一的缺點可能是洗起來較容易感覺澀感。

使用頭皮洗髮露的改善原理:當頭皮狀態養好了,油脂分泌平衡,長出來的髮絲會更加強韌,搔癢、頭皮屑、發紅等問題都會同時獲得改善。抗屑洗髮精雖可能有速效,但不建議長期使用,以免產生抗藥性。

頭皮屑改善方法要點4:諮詢皮膚科醫生建議

當頭皮屑掉落狀況日趨嚴重,甚至伴隨強烈搔癢或異味,請立即資訊專業醫師尋求協助,以釐清是否為病理性頭皮屑,盡早對症下藥。

頭皮屑改善方法要點5:降低頭皮刺激物質

  1. 避免高頻率使用頭髮造型品,例如髮蠟、定型噴霧等
  2. 運動後以乾毛巾擦拭汗水,或直接洗頭(汗水也屬於刺激物質)
  3. 定期清潔安全帽、更換枕頭套和毛巾

希望以上分享對你有幫助,更多頭髮保養相關知識,請參考:

頭皮護理怎麼做? 5步驟養出強健滑順秀髮
洗完頭,卻常常頭皮癢?一篇了解頭皮癢的成因和改善方法!

有其他疑問,歡迎下方留言或是諮詢線上專業客服

洗護產品推薦

頭皮淨透洗髮露

作用:從根本調理頭皮,當頭皮健康了,就能因此長出強韌髮絲

14天健康秀髮蓬鬆有感!全頭皮屬性皆適用,改善搔癢、出油等狀況


參考資料

醫學美容皮膚科學,Leslie Baumann , Sogol Saghari , Edmund Weisberg 編

洗髮精是用來洗頭髮,還是洗頭皮?–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HOW TO TREAT DANDRUFF – 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

DANDRUFF: THE MOST COMMERCIALLY EXPLOITED SKIN DISEASE – 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


新肌霓 INGENI
新肌霓 INGENI

新肌霓 INGENI

本篇作者

延伸閱讀

頭皮長痘痘怎麼辦?6個日常改善方法!頭皮洗髮精推薦
頭髮保養
頭皮長痘痘怎麼辦?6個日常改善方法!頭皮洗髮精推薦

頭皮為什麼會長痘痘?頭皮長痘痘常常會帶來搔癢、掉屑等不適感,更嚴重時可能會影響自信心和社交活動。因此,了解頭皮痘痘的成因以及改善方法非常重要,這篇會告訴你頭皮長痘痘的原因、常見的問題,並提供6招日常就可做的保養方法!幫助你重拾健康頭皮以及原有的自信美麗。…

頭髮保養
【2023最新】3款護髮推薦!短髮、捲髮、染燙髮必看

俗話說:「氛圍感是頭髮給的」一頭蓬鬆又滑順的髮絲,第一次見面就能抓人眼球!不管是短髮、捲髮還是染燙髮,該怎麼維持柔順又細緻的好髮質呢?秘密就在於選用的護髮!精選 3 款好用護髮推薦,針對不同髮質使用,讓妳抹上自帶女神光✨…

頭髮保養
頭髮毛躁、髮尾分岔該怎麼辦?護髮、髮油怎麼選?

該如何擁有一頭烏黑亮麗的秀髮?尤其是染燙過後的髮質更需要悉心照護。要怎麼做才能保持頭髮光澤不毛躁?市面上護髮的產品五花八門,護髮、髮油有什麼差別?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護理方式?馬上往下看看,從此揮別頭髮毛躁、髮尾分岔。…

無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