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帶是什麼

白帶是什麼?分泌物有顏色正常嗎?該如何治療改善?

孕期保養 私密保養

「白帶多是正常的嗎?有時候會有黃色分泌物該怎麼辦?有一點味道正常嗎?我這樣該去看醫生嗎,還是自然會好呢? 」這些都是女性常有的私密問題,透過這篇文章,期待能幫助你科普私密肌相關知識—原來有白帶是正常的、什麼時機我該求助婦科?一篇初步解決妳在意的小煩惱,馬上往下看看吧!

白帶是什麼?白帶多是正常的嗎?

女性會有的陰道分泌物,統稱為「白帶」(Leukorrhea)。白帶主要由女性生殖器官分泌的滲出液、脫落的上皮細胞、菌種所組成,依據每人的分泌量、脫落細胞數不同,白帶的多寡也不會一樣。白帶不僅有利於維持陰道濕潤,還能夠降低壞菌滋生的機率,可說是一種身體自我保衛的機制,因此有白帶是完全正常的一件事! 

那怎麼樣才算是健康的白帶呢?有兩個判斷的準則:

  • 乳白色或接近透明
  • 無或是微弱氣味

而異常的白帶,通常帶有下列其中1-2種症狀:

  • 顏色可能偏黃或是綠
  • 味道很重,有時候帶有類似魚腥味
  • 白帶量異常增加
  • 質地改變,變得像豆腐渣
  • 帶有血絲
異常的白帶狀況
異常的白帶,通常帶有下列1-2種症狀:顏色改變、有異味、流量異常增加、質地改變、帶有血絲等。

如果發現白帶顏色、流量,味道甚至是質地有顯著的變化,伴隨搔癢、腫脹、刺痛感等,可能就屬於異常的狀況,會建議須尋求婦科的專業諮詢和檢查喔!

*補充小知識:女性於排卵期時,白帶會比較平時濃稠且量多,因為可幫助精子帶往子宮處與卵子進行結合;排卵期後至生理期開始前,白帶的量因人而異,一般來說分泌量相較其他時期較少;而生理期結束至排卵期前,生理期因經血容易導致陰道菌叢失衡,為了回復白帶通常會多一些。白帶也可能因為一些生活上的因素而造成變化,如性生活頻繁或是生活壓力過大等。

陰道感染–白帶常見病狀比較  

黴菌型陰道炎(念珠菌陰道炎)

黴菌型陰道炎又以念珠菌造成的陰道炎最為常見。白帶呈白色、豆腐渣般的外觀,氣味不強甚至無味,但會出現搔癢、腫脹疼痛等症狀,如廁時感覺灼熱。 

細菌性陰道炎

陰道內有著各類的菌叢,好菌和壞菌形成平衡,維持私密處的健康。若常見的優勢益生菌–乳酸桿菌減少,可能導致壞菌在陰道中開始茁壯,使原生菌叢失衡,便容易造成細菌性陰道炎。白帶分泌的顏色會產生改變,通常呈現黃綠色或白灰色,且分泌物味道類似魚腥味,可能產生搔癢感和灼熱感。 

滴蟲性陰道炎

因滴蟲感染所造成的陰道炎,一般是經由性行為感染。感染後分泌物量明顯增加,白帶容易呈現黃綠色泡沫狀,且帶有較濃烈的酸臭味,外陰部出現搔癢及刺痛感,如廁時易疼痛。由於此型感染屬於性傳染病,若發生感染時其另一半也必須接受治療,避免重複感染喔!

陰道感染-白帶常見病狀比較

白帶該如何治療和改善?

如果是正常分泌的白帶,是完全不需要治療的。若已經不適或是有疑似感染症狀,盡可能避免性行為或使用保險套減少感染風險,並盡早諮詢婦產科醫生,以免錯過治療時機;若確定為感染,則一定要根據醫師指示用藥,且治療期間絕不可擅自停藥,因停藥有可能使病菌產生抗藥性,導致更容易復發喔! 

何時該諮詢專業婦科醫師?

若你的白帶有上述幾個問題且伴隨搔癢、尿尿灼熱感等症狀,那就很有可能是感染了,這個時候最好優先諮詢專業婦科醫師。切記勿自行診斷隨意用藥,可記錄以下問題,有助於醫生的判斷可能是何種感染:(歡迎截圖參考)

  1. 這個症狀持續多久了?
  2. 白帶分泌物的顏色?
  3. 是否有氣味呢?
  4. 是否有癢或是灼熱感?
  5. 是否有清洗陰道內部?

白帶平日保養注意事項

透過日常的保養,有助於維持私密處健康的菌叢平衡,減少異常白帶的發生。可遵循以下幾點原則:

• 保持良好的作息、飲食及運動習慣

• 適量益生菌的補充,幫助維持陰道菌叢的平衡

• 避免穿過緊或是不透氣的內褲

容易使會陰部濕度上升,溫度升高,進而創造出黴菌宜居環境

• 貼身衣物完全乾燥後再穿上

貼身衣物洗滌後,若環境潮溼無法晾乾,易滋生黴菌

• 適度而不過度的清潔

勿使用蓮蓬頭或陰道灌洗液直接沖洗陰道內部,因外力強力清潔反而容易破壞陰道的原生菌叢平衡,造成陰道環境脆弱,引發陰道炎。

• 發生性行為時,全程使用保險套

除了基於衛生安全外,因精液的pH值偏高,容易破壞陰道菌叢的弱酸環境,導致菌叢失衡。

• 如廁後應由前向後擦(尿道往肛門方向)

避免肛門的細菌(如大腸桿菌)帶到尿道和陰道口,造成汙染

白帶保養注意事項

當我們了解白帶的狀態,便能在平時做自我觀察和初步判斷,在發生白帶分泌物異常時提早發現,進行治療。

有其他想了解的,歡迎私訊官方LINE客服或是在下方留言,也歡迎許願其他保養主題!


私密處保養推薦

第一款不以殺菌作為主打的溫和私密清潔,長期使用能穩定私密健康,使菌叢平衡。

私密計畫–純淨平衡慕斯

為菌叢平衡所設計的日常私密清潔,添加Biobloom乳酸菌益生因子,溫和洗去分泌物的同時打造健康私密肌膚。每天清潔保養,形成肌膚保護膜,解決壞菌過度孳生所造成的搔癢異味。

私密計畫–加倍呵護慕斯

針對生理期需求研發,嚴選柿單寧、虎杖根萃取等多種植萃,能夠減輕因生理期產生之異味、平衡私密處肌膚pH值、修護並強化黏膜表層。完整呵護私密肌的同時,也能擁有清爽舒適的沐浴體驗。


參考資料

Des Spence, Catriona Melville. Vaginal discharge. BMJ 2007;335:1147-51 

Helen Mitchell. V aginal discharge—causes,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BMJ. 2004 May 29; 328(7451): 1306–1308

Vaginal Discharge: What’s Abnormal?—WebMD

The Ultimate Color Guide to Vaginal Discharge—Healthline Media

Vaginal discharge—NHS 英國國民保健署

何謂白帶—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

白帶、黃帶?:談陰道分泌物—台中榮總婦產科專科醫師 蔡青倍 


新肌霓 INGENI
新肌霓 INGENI

新肌霓 INGENI

本篇作者

延伸閱讀

妊娠紋怎麼消除
孕期保養
妊娠紋怎麼辦?紅色妊娠紋可以改善嗎?

對於許多孕媽咪來說,懷孕最害怕的便是留下甜蜜的印記—妊娠紋。關於妊娠紋如何消除改善,網路上眾說紛紜,有人主張是遺傳因素,沒有辦法依靠外力改善,只能等待淡化;有些文章則建議多從事瑜珈或有氧運動,增加肌膚彈性;更聳動的甚至是拿不真實的BA(Before & After)圖,誇稱自家產品可以完全消除妊娠紋。妊娠紋到底是怎麼形成的呢?白紋和紅紋的區別是什麼?需要用什麼樣的改善方式?在這一篇會作完整的梳理和建議,希望能解答各位孕媽咪的疑惑。…

孕婦可以按摩嗎?這6個禁忌穴道要避免!英國皇家認證孕婦按摩芳療師這樣說

孕婦可以按摩嗎?這6個禁忌穴道要避免!英國皇家認證孕婦按摩芳療師這樣說

孕期保養

繼續閱讀

孕期保養禁忌
孕期保養
孕期保養該怎麼做?常見懷孕禁忌解密!

懷孕後,因為新生命在體內發芽,身心都會逐漸產生改變。孕期中,有沒有什麼保養上應該注意的地方呢?這篇整理了孕期保養2個基本原則,同時也解答媽咪會有疑問的懷孕禁忌事項,馬上一起往下看看吧! …

無留言

發表留言